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5)日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習在開幕式致詞中譴責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表示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對共建世界經濟提出3點倡議以及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五項措施,並稱中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習近平強調,「我們是一個守信的國家,我們說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至10日在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由於香港議題持續延燒,此次開幕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進博會備受矚目,多國重要元首也來到中國站台,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等人也依同參加進博會開幕式與相關活動。

習近平在開幕式的致詞表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習近平又說到,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

此次是第二屆的進博會,習近平也談到,在去年首屆進博會上宣布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了3點進一步開放的要求,1年來已經基本落實,更聲稱,「我們是一個守信的國家,我們說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

習近平在會中進一步針對共建世界經濟提出3點倡議,期盼能共建合作、創新、共用的世界經濟;同時也公布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項措施,第一,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第二,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第三,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第四,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第五,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