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表態不參與2020總統選舉的時代力量,近日積極搶攻政黨票,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5日)再度重申「坐四望五搶六」企圖心,並稱如果達到搶六目標,時代力量2020成為第三大黨的角色沒問題、「有信心維持國會第三大黨」,而未來不論是政黨間的競爭,或是議題上的合作也會以此為目標。

針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有意五度投入總統選舉,徐永明今天在黨團記者會後表示,時代力量不會提名總統人選,對於其他政黨參與是「尊重」;他提及,支持蔡總統連任不是問題,但他比較關心的是蔡總統連任後,未來的施政方針,以及過去承諾有多少會繼續堅持,「立院這會期還有時間,中共代理人、反紅媒、囤房稅等法案,都應該現在就能來做」。

「在政黨票上,親民黨有策略,但從時力角度看,我們還是很有信心!」徐永明直言,中間選票大概250萬左右,這足以在未來的立院中,扮演關鍵角色,時力立場很清楚,政黨票是競爭的,但有些議題上能有合作空間,透過合作擴張中間選票,而時代力量支持居住正義改革聯盟,也呼籲其他政黨應該在這事情上積極表態。

談起與民眾黨競合關係,徐永明表示,政黨票投票意向,未來分裂投票情況會越來越明顯,而時代力量對法案堅持,以及提出的不分區名單,相信能符合選民期待,議題合作可以擴張第三勢力選票,但各政黨還是要憑人選、政策吸引選民支持。

「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是最好的!」徐永明說,名單從改革、進步角度出發,在立委登記前的一週就會公布完整名單,至於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徐也表達「尊重」,他說,期待大家在人選競爭,讓選民有更好選擇,「作為主席我們是更好的選擇」。

媒體詢問,徐永明過去曾批評柯文哲,現在又稱能合作,其前後立場矛盾,徐解釋,在兩岸關係立場上,對柯文哲批評還是一致,「黨內不可能接受兩岸一家親」,至於在居住正義議題上,如果他們積極回應,就有合作空間,而在該議題上時力已經表態,期盼其他政黨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