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是每個家庭的必備品,為了維護民眾日常中的食品安全,台北市衛生局於各賣場、便利商店等販售地點抽驗15件市售包裝醬油醬料,檢驗結果全數符合規定,但發現1件標示違規,已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元。

本次抽驗內容包含8件醬油、7件其他調味醬,檢驗項目為醬油檢驗防腐劑、氯醇化合物,其他調味醬檢驗防腐劑、甜味劑,檢驗結果發現都符合規定,但是進行標示查核時,發現有1件不符規定。

北市衛生局表示,標示違規者為「台宮有限公司」所推出的「金味原液鬼女神」醬油,違規原因是在其中檢驗出防腐劑對羥苯甲酸丁酯:0.045g/kg(標準:0.25g/kg以下),雖未超出標準,但與標示宣稱不含防腐劑不符,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新台幣4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製作醬料業者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自主管理情形,此外,也呼籲消費者於產品開封後宜儘早食用,並依外包裝標示之保存方式貯存,以確保飲食的安全與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