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台北市A1站提供預辦登機(In-Town Check-In, ITCI)服務,讓乘客在市區就可以提前擺脫沉重的行李、劃機位及取得登機證。不過,你曾想過這些行李經由人工託運或機器託運後,要如何送到搭乘的飛機上嗎?交通部用一張圖簡單明瞭告訴你這些行李從A1站到飛機的旅行路徑!

從圖中可看出,行李要安全送到飛機上,需要4個單位一同協力完成,分別是航空公司、桃勤公司、航警局、桃機公司。

行李貼上識別用條碼後,要經過X光機掃描,以輸送帶運至行李處理處,裝到行李櫃中送到機場(A13)。

抵達機場後,把行李櫃打開,行李經掃描後放到輸送帶上,經由自動分揀系統(BHS),以電腦自動化操控將旅客行李分類,依照各班機分配到的行李進行分揀,最後由地勤人員以人工送上機艙,就完成了國內行李的運送旅程。

託運後的行李從輸送帶到送到機場需要多單位合作,才能順利抵達機艙。圖:新頭殼/製圖

目前可市區預辦登機的航空有7家,分別為中華航空、華信航空、長榮航空、立榮航空、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和AirAsia,當天桃園機場起飛航班都可以託運,在飛機起飛前3小時停止手續辦理。

預辦登機地點:
桃園捷運機場捷運線 A1台北車站 B1層預辦登機區
服務範圍:
登機手續、行李託運(當天桃園機場起飛航班)
服務時間:
06:00~21:30 (飛機起飛前3小時手續停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