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進行5個月,規模及激烈程度都擴大,警民流血對峙,且已衝擊到香港經濟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傳出中國大陸不滿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作為,已經開始尋覓「接班人」。不過,4日晚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見林鄭,還做了一番指示訓勉。看來短時間內,林鄭可能還能坐穩特首寶座。

中國大陸官媒《新華網》今天(5日)凌晨PO出習近平接見林鄭的照片與報導。林鄭是藉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機會北上上海,原本預計能在今日與習「同台遙望」,能見到的最高層級是主管港澳事務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但4日晚間意外見習,可見中共中央短期內無意換特首,以專心打立法會選戰,因而很可能借會面來澄清撤換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習近平在聽取林鄭月娥關於香港近期局勢匯報後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控制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

習近平最後再強調四中全會中的對港澳「實行管治」的談話,要求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

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以來,林鄭被示威民眾點名下台,但地位始終未見撼動,更在中共「十一國慶」時,率隊北京參觀閱兵大典;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林鄭很可能於明年3月前被撤換下台,但林鄭已駁斥這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