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今(4)日依例召開記者會,因有記者頭戴「查警暴、止警謊」抗議標語而取消,改採臉書直播,除披露1日起迄今共拘捕325人,還大發牢騷質疑民眾為何不罵暴徒?並強調香港非「無皇管」,員警有權進商場與小區執法。

直播一開始,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聲稱取消記者會是「迫於無奈」,對於有記者不尊重採訪場合,剝奪其他記者採訪權利和剝奪公眾接受重要訊息機會,感到非常遺憾,因此透過臉書直播,希望將相關訊息提供給民眾。

謝振中並反控示威者不理會警方的反對及會四處集會,甚至襲擊路人、攻擊警察、破壞商店,四處縱火,強調香港沒有地方「無皇管(無法律可管之地)」,商場和屋苑平台(小區中庭)不是罪犯避風塘,員警一樣有權進入拘捕;他感嘆說,過去幾個月來,香港窮得只剩下暴力,期望社會不要對此麻木。

對於防暴警察搶闖商場與住宅小區中庭抓人、引發市民交相責罵,謝振中大發牢騷並質疑稱,為何有人不指責有暴徒進入商場破壞?卻指責警方進入商場制止破壞?他還反問,如果可以避免,警方為何會想介入示威活動。

至於香港科技大學學生3日疑似躲避催淚彈而墜樓重傷一事,謝振中稱,留意到有年輕人在警方清場期間、從3樓墜落至2樓,傷者目前仍留醫,警方已派員瞭解,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對於1日起的反送中抗議行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共拘捕325人,年齡介於14至54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有12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

他披露,警方2日的驅離行動中,共發射378發催淚彈、127發橡膠子彈、7發布袋彈及22發海棉彈;而在3日,警方共使用45發催淚彈、13發橡膠子彈、4發布袋彈及1發海棉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