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4)日公布利台「26條措施」,其中第14條「台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引起台灣社會廣泛討論。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分析,中國預測,韓國瑜民調崩跌可能無法選上2020總統,這樣的利台措施目的是要「拉攏」台灣人民,因為「中國接受了蔡英文連任的事實」。

中國今提出「對台26條」,並表示中國駐外使館可提供台灣人民協助。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認為,中國這樣的作法類似「統戰」,但台灣政府也不能告訴人民不可以這麼接受,直言「這就是中國政府厲害的地方」。

張雅琴認為,中國今天對台灣下這個「猛藥」,是因為「中共接受了小英連任的事實」。她表示,中國提出拉攏台灣人的措施,是在為2024的戰場做準備。

而針對中國如何為「2024戰場」做準備,張雅琴提出幾點看法。第一,中共態度轉彎,對挺韓的團體、企業做出警告。日前食品大廠驚傳涉嫌偷排工業廢水,引起中國政府關注介入,並對此展開徹底的清查。

第二,國台辦計畫「換人」。張雅琴說,中共對於國台辦押錯寶「很不開心」,10月30日就曾傳出國台辦高層要換人的消息。她補充,國民黨總統初選時,國台辦的立場是力挺韓國瑜,栗戰書則是支持郭台銘。如今韓可能無法當選,「搞成這樣有人要負政治責任」,預測將會出現對台系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