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4)日公布「對台26條措施」,強調給予台灣民眾和中國人民同等的待遇,然而內容卻有佔台灣便宜之嫌,引發我國府院及各部會的反擊,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以簡體字結合注音文反嗆,「看起來好多條,但台灣用不到一國兩制,給你們人民多點自由也不錯ㄛ!」

繼「對台31項措施」與居住證等措施後,中國國台辦與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今日進一步公布「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措施包含26條,範圍從商業、藝文、教育到體育,大致可分為針對台灣企業、台灣民眾各13條,強調給予台人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

中國國台辦甚至於官方網頁中推出26條措施的逐條解讀,其中第14條提到,台人在海外可向大陸駐外使領館求助,內容更稱「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我們積極開展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在職責範圍內為在海外遭遇自然災害、意外事故等突發安全事件的台灣同胞積極提供幫助,同時受理海外台灣同胞申請辦理各類旅行證件等事務」,外交部對此則嚴正反擊,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

針對中共推出對台26條措施,吳釗燮下午在外交部推特發文,「中國國台辦推出對台26條,去年也有31條,看起來好多條,但我們台灣用不到一國兩制,真的不用客氣,給你們人民多點自由也不錯ㄛ」,吳全文還特別使用簡體字與注音反嗆國台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