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3日晚間發起「七區開花」集會反對警察暴行活動,但發生港警失控向記者群噴射胡椒噴霧,並逮捕《立場新聞》所屬特約攝影記者。為此《立場新聞》今天(4日)凌晨發布聲明,強調警方無理濫捕、試圖阻嚇傳媒,但他們不會因此退縮,而是要持續揭露真相、針砭時弊、監權監暴。

香港民眾發起「七區開花」集會反對警察暴行活動,響應地區包括沙田、屯門、旺角、金鐘、荃灣、大埔、黃大仙等地,港警在入夜後開始展開圍捕行動,在太古除無預警發射催淚彈,還突然向記者群噴射胡椒噴霧。

《立場新聞》一名特約攝影記者,11月3日晚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被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工」拘捕。《立場新聞》釋出當時影像紀錄片段,內容清楚顯示,《立場新聞》記者(身穿橙衣者)被捕前正在合理距離拍攝警員的行動,完全沒有阻礙警方工作,惟多名防暴警員突然衝前,將記者強壓在地、鎖上手扣,並押上警車拘捕帶走。《立場新聞》強烈譴責警方無理拘捕,阻礙正常採訪工作,要求警方立即釋放被捕記者。

《立場新聞》發布聲明,譴責警方無理濫捕,強調不會退縮,而是會持續揭露真相、監權監暴,最後宣示:我們深信,歷史會判我們無罪。


《立場新聞》聲明全文:

今夜對《立場新聞》仝人,又是一個痛心難眠的晚上,本網記者被警方無理濫捕,我們憤怒、難過,但絕不恐懼。

早於反修例示威浪潮之始,記者已一再成為警方針對的目標,由言語辱罵,到選擇性截查阻撓驅趕,再到多次電光火石間的襲擊,到近日一而再以阻差辦公等罪名拘捕記者,甚至傳聞中的官方認證記者制度,警方試圖阻嚇傳媒,讓真相淹沒於權力之下,昭然若揭。

但我們不會退縮。

揭露真相、針砭時弊、監權監暴,是社會大眾授予我們的天職,也是我們在紛擾時代之中,不可推卸的責任。

正是由此,嚴辭譴責警方無理濫捕的同時,我們必須嚴正呼喊:我們無畏無懼,恐嚇、暴力、拘禁,都無阻我們自由的筆桿和鏡頭。

因為我們深信,在真相面前,權力構築的謊言蒼白無力;因為我們深信,是非黑白正邪善惡,社會的亮眼自有明辯;因為我們深信,歷史會判我們無罪。

《立場新聞》編輯部
2019 年 11 月 4 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