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6兆豐銀海外分行涉洗錢資料被蔡政府封存10年說法,前總統陳水扁今(4)日表示,「如果我是總統,這種事不會發生,而且一定解封解密,讓各界公開檢視,兆豐被罰那麼多錢也才能對國人有所交代」。

對於兆豐海外洗錢一案,外界一直有相當疑慮。名嘴楊憲宏指出,2016兆豐銀海外分行涉洗錢案如雪球般愈滾愈大,NYDFS文件指出,兆豐銀未遵守美國反洗錢法的特定可疑活動,有一家巴拿馬的分行涉入。兆豐銀清查發現,客戶屬於「巴拿馬文件」列管的公司約有兩百多件,多來自台灣。兆豐銀102年度年報,巴拿馬分行早於2010年就曾違反洗錢法,遭巴拿馬監理機構在20133月開罰2萬美金。結果,蔡政府將此案封存10年。不肯公開其中涉重大洗錢帳户

陳水扁說,他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一再追查向銀行借錢不還的最賺錢行業,也曾在1984413日公布台北市銀行呆帳「五金獎」。依呆帳金額大小,分成1000萬元以上、500萬元~1000萬元、300萬元~500萬元、200萬元~30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共計五等,分別頒給金呆獎、銀呆獎、銅呆獎、鐵呆獎、錫呆獎。

陳水扁說,其中造成2億多元呆帳的大明化纖、大行化纖,正是前北市銀總經理金克和核貸出去的。只因他的兒子是該二家企業集團的副總。金克和出身總統府侍衛室,後台硬關係好,留下10多億元呆帳,照樣高陞ICBC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

陳水扁表示,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正是兆豐合併改制改名前的主力銀行。馬英九總統夫人長期任職於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做到法務局局長。沒有濃厚的黨國背景是不能有這麼好的特權機會的。

陳水扁說,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形同中國國民黨的黨營金融機構。特別在外匯嚴格管制年代。有關國民黨與國民黨政府,包括機密外交的推動,甚至國民黨的黨政高官的海外匯款,大都是透過ICBC 在進出的。

陳水扁說,所以兆豐巴拿馬分行所謂「巴拿馬文件」涉及重大洗錢案,照理說應該是國民黨人涉嫌最大,民進黨政府應該沒必要加以袒護,甚至協助封存。有人說是否跟誰或誰的家人有關?我不知道。那就等雲開見月明的日子早日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