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統、副總統登記日接近,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傾向自行參選,而不是將選票讓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可能性大增。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今(4日)也說,宋楚瑜參選機率高達8成,但何時宣布,還是要看宋楚瑜本人。

就親民黨手握的參選門票,王金平日前證實已與宋楚瑜見面後。張碩文表示,兩人見面當然是好事,見面是為了談合作談,而親民黨保持開放態度,只要是不認同藍綠繼續惡鬥的政黨或個人都樂意合作。

但張碩文表示,宋楚瑜的參選機率高達8成,他個人也支持宋楚瑜出來選,但參選是慎重的國家大事,希望外界再給宋一點時間。至於副手人選。張碩文說,要非常慎重,一方面宋楚瑜還沒(要選),決定要選後,才會再決定副手,目前都還沒有最後決定,而王金平是以參選總統為原則。

另就外界傳聞宋楚瑜副手可能找《財訊》社長謝金河。 張碩文表示,上次宋楚瑜感謝謝金河採訪時,謝有問宋何時宣布?宋回答「等你啊!」儘管當下只是開玩笑,不過宋有慎重提到,謝金河是一個熟悉台灣、東南亞、美國情勢的財經人士,有請謝金河好好慎重思考。

張碩文也說,若宋楚瑜參選,絕對不只是為了當母雞帶領親民黨的小雞,而是以目前藍、綠惡鬥20年情勢看,目前仍未表態的選民已經高達約4成,代表大家期待有第三勢力的選擇。

至於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曾說,10月底前會給外界答案,但至今還沒公佈情況下,宋楚瑜何時會宣布?張碩文說,目前還是要問宋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