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今天(4日)在臉書發出警告:「小心!統戰交流團全面入侵校園!」指控「中國官員大剌剌的跑遍十幾間學校」。

台灣基進表示,接獲家長投訴,指一個名為「中國北京豐台區教育委員會」的組織,將在11月5至7日由豐台區教委辦公室主任陳景泉帶隊,率領三名科長,豐台區各級學校校長、書記等走訪高雄十多間學校。

台灣基進查到「北京市豐台區教育委員會,2018年度部門決算說明」內容,指出這個教育委員會所負責的「教育」,不僅只有一般社會大眾認知的課堂教學。最重要的是:負責教育系統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基本路線,政治理論的學習宣傳工作;負責教育系統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和統戰工作。

台灣基進「擔心」,這些中國官員來台,並非是要觀察台灣的教育體制,畢竟台灣的教育文化自由開放,是對岸的獨裁習近平皇帝所不能接受的,既然不能接受,何須來台灣觀察?直言:「除非,另有目的!」

台灣基進提出質疑:
1.身為主管機關的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究竟是知而不報,還是怠忽職守?
2.國安局是否知情,是否要介入調查?
3.這麼愛兩岸交流,何不邀請香港、維吾爾、西藏等地的教育單位、學校,來台交流?台灣有機會可以聽取遭到中共獨裁統治的生活經驗,而當地的人也可以認識台灣的民主體制,進而促成雙方的進步,豈不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