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太陽花學運期間,爆發抗議學生、民眾佔領行政院事件,警方因強制驅離導致暴力濺血,台聯前立委周倪安等當事人因而提告台北市政府及警察局,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台北市警察局應賠償111萬餘元。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4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再三強調,這個錢絕對不會讓警察處理、警察絕對不會有罪。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內政部消防署及所屬、役政署、移民署、空中勤務總隊部分」,並邀徐國勇備詢。針對太陽花判決結果,徐國勇會前受訪時表示,此事絕對不會影響警界士氣,警察同仁不會因個案,對治安有所洩氣,警察同仁一定會盡力維護治安,包含總統立委治安維護工作。

朝野立委在內政委員會也關注太陽花判決一事,憂心此判決會影響警察士氣,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許毓仁關心,一旦法院判決要賠償,警察是否要賠償等事,徐國勇當場宣告「不會向警察追訴,會由國家處理」、「這個錢絕對不會讓警察處理」、「不會讓員警負擔,警察絕對不會有罪」;徐同時答應,不會向警方追究、求償,在兩個星期內也會協助警方上訴。

林為洲進一步指出,政院已經對抗議者撤告,現在是民眾再告政府,太陽花事件時那些人與民進黨站一起,為何民進黨不說服他們撤告?警方職勤時難免會有推擠,「我們在立院也常推擠、受傷,我也不曾告人」,政院已對他們撤告,民眾卻不撤,這樣公平嗎?不會打擊警察信心嗎?「這我不相信」,「你們民進黨態度太曖昧,也不替警方講話」。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質詢時也詢問徐國勇,太陽花學運的判決是否影響警察士氣?徐國勇說,我認為不會影響,雖然是個案,但警察維安決心不會改變。

黃昭順質疑,內政部長身為警察大家長,卻未替警察要回公道、上任後也未關心警察,徐立委澄清「不是沒關心過、我很關心警察」,判決第一時間他也已經表達上訴立場。

黃昭順向徐國勇呼籲,希望能集合警察,聽取基層意見,徐答「我來考慮一下」。黃又說,維護法令是我們要做的,希望部長能了解,不要打擊警方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