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林姿妙參加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逝世13周年紀念音樂會,成為首位國民黨籍出席音樂會的縣市首長。林姿妙在現場還簽署「反永侒採礦」的個人連署書,卻遭人拍下個資上傳網路;對此,陳定南的兒子陳仁杰以「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的身分,在臉書發文向林姿妙致歉。

陳仁杰在貼文中表示,林姿妙填寫個人「反永侒採礦」連署書時,被現場其他參與者拍照並完整上傳PTT,引起媒體大做文章,對此「深感失望!」還指出,因為活動現場人數過多,無法抓到洩漏個資的人,但無論如何,他都代表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向林姿妙縣長致上最深的歉意!」

文中提出3點事件說明及影響:

一「個資外洩
這是連署現場的嚴重疏失,我們對於簽署桌的擺置及人員控管設想不周,導致連署者個資曝光,我們將進行檢討,避免未來再發生這類的事件。

二「破壞信任」
據轉述,林姿妙縣長當天是被攔下詢問可否簽署連署書,其實林縣長大可拒絕簽署,但她卻爽快答應簽署。將林縣長的連署書公開不僅暴露個資,更是破壞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未來若希望邀請林縣長繼續關心以及參加本環保活動,縣長還敢來嗎?

三「正當性扣分」
台灣已是民主化、法治化的社會,凡事都講求理性、制度與尊重。我們所有關心「永侒採礦案」的夥伴應該也秉持這樣的基本價值與態度來處理所有的事情,特別這是件重大公共議題,我們更應該以最高的標準來提升所有參與者的高度。酸言酸語絕對無助於事。

文末陳仁杰也表示,今(4)日一早會親自致電宜蘭縣政府縣長室表達歉意,並希望林姿妙不要因為此單一事件對整個議題失去信任感,最後再次向林姿妙致上最深的歉意,並感謝林姿妙願意簽下連署書,一同守護宜蘭的環境。未來也希望能夠邀請林姿妙與宜蘭縣民一起關心並參與「反永侒採礦」的運動。

陳仁杰深夜發文向林姿妙致歉   圖:翻攝自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