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世界飛安高峰會 (International Aviation Safety Summit, IASS)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飛安會議,今年在台舉辦第72屆,首度移師台北市舉行。航發會與美國世界飛安基金會 (Flight Safety Foundation, FSF) 共同於11月4-6日在台北文華東方飯店舉行此盛會,美國世界飛安基金會理事會主席Conor Nolan、執行長Hassan Shahidi及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歡迎來自美英法德日星等30餘國約350名飛安專業人士來台,並邀請交通部林佳龍博士以主辦國東道主的身分致詞。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台灣位處連結東北亞及東南亞交界的重要樞紐位置,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例,去年為近4,650萬的旅客提供服務,此外,台灣管轄的台北飛航情報區也為進出本區的6,890萬旅客提供超過175萬的航管架次服務。

林部長說,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未來將持續強化與世界各國合作,讓全球飛航安全拼圖完整,打造無縫之安全天空。也因此,在這關鍵時刻舉辦世界飛安高峰會意義重大,藉由這個會議集結頂尖的飛安專家在同一屋簷下提供知識與經驗,他也期盼參與人員都能從會議中獲得加強空中安全的新知。

3天的會議由新加坡航太工業協會榮譽會長Mr. Kok Wah Chow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代理副署長Mr. Robert A. Pearce為開場主講人,共進行11場專題發表與研討,包括全球飛航安全分析、以東方觀點著眼的安全文化、危機控管、未來的無人航空載具、飛行座艙前艙的科技發展、飛航安全分析資料分享、使用ADS-B資訊增進飛航安全、風險管控─飛行運作、修/維護工作安全文化、飛行員訓練、維修安全、飛行員身心健康,以及基礎飛航風險標準。

今年共有來自37個國家與地區、138個與飛安有關的組織及單位,約350名飛安專業人士來台參與此盛會。

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表示,本次IASS在台盛大舉行,顯示我國對於精進飛安之專業水準及努力為國際所認同。我國未來仍將持續爭取參加IACO大會,希望貢獻並參與國際會議及活動,肩負提升全球航空運輸服務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