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蘆洲區公所主辦的「2019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今 (3)日上午在新北市鷺江國小舉行,18尊神將帶隊自蘆洲區公所出發,以嘉年華遊行隊伍的形式共遊蘆洲,展開一整天精彩的活動。文化局長蔡佳芬、蘆洲神將、蘆洲知名切仔麵業者與YouTuber圖佳共同揭開2019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活動,讓神將的故鄉及神將窟之美譽,宣揚各地。

蔡佳芬表示,蘆洲神將文化祭今年邁入第19年,今年以「蘆有神助喜迎將臨」為主題,活動結合神將、切仔麵、藝文等蘆洲多項在地文化,彰顯蘆洲為富有文化及深度的城鎮,蘆洲區更在2018年榮獲五大品牌城市,兼具健康、友善環境、高齡友善、安全、文化的宜居城鎮。

蘆洲區長施得仰說,蘆洲廟宇擁有百年歷史,其中又以蘆洲湧蓮寺為信仰中心,蘆洲在地有近10個神將會、200多尊神將,數量、密度及精緻度為全國之冠,近年更受邀至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廣州及澳門各國城市展演,扮演著促進國民外交及城市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具有國際性的知名度。

蔡佳芬說,今年蘆洲神將文化祭更邀請土耳其YouTuber圖佳,以新媒體方式,用影片記錄「一日神將腳」,期望國外有人能以文化而非宗教眼光,去新神台灣傳統藝術文化。現場同時還邀請18尊神將,進行威風凜凜的祈福儀式,保佑新北居民安居樂業。

此外,蘆洲代表性的傳統小吃—切仔麵,有著「南擔仔麵、北切仔麵」之臺灣之美名,麵店分佈密度位居全國之冠,其湯頭為一大特色,多採用大骨、三層肉,經長時間燉熬,完全不加任何味精,散發獨特風味,流傳地方百餘年歷久不衰。活動現場準備2500碗切仔麵大放送,讓大家不只能感受蘆洲神將的威武神姿,也能享受在地美食,使新北市蘆洲地方文化資產更加發揚光大。

文化局表示,今年除了在活動現場有多項精彩活動,參加系列活動或於活動會場打卡按讚,即可獲得「迎麵而來商圈折價券」一張,可於 11 月3日至17日活動期間,憑券至指定店家,品嚐蘆洲在地美食,限量發放2700張抵價券,想一嚐蘆洲經典美味的民眾,可上臉書搜尋「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活動粉絲專頁洽詢。

文化局長蔡佳芬(右起)、蘆洲區公所副區長林志能與地方耆老,暢談蘆洲神將百年歷史。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9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現場準備2500碗蘆洲代表性小吃「切仔麵」給民眾享用。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蘆洲有近10個神將會、200多尊神將,數量、密度及精緻度為全國之冠。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蘆洲區長施得仰、主秘曾繁盛為「2019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上香祈福。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