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紐約市馬拉松今天登場,上百名台灣跑者參賽。跑者親友與本地僑胞熱情助陣,除準備補給品,更在中央公園外的跑道旁搖旗吶喊、向台灣選手遞上國旗,供選手舉旗衝線。

紐約市馬拉松邁入第49屆,來自逾125國的5萬多名跑者參加。為鼓勵台灣跑者,紐約僑胞去年首次在跑道旁設站,提供鹽、糖、香蕉、飲料、能量膠等補給品,今年增設國旗站,數十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飄揚在跑道兩側。

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準備50多面大小不一的國旗,供跑者舉旗衝線。多位台灣選手經過國旗站時停下腳步和加油團擊掌、高喊「台灣加油」,還有跑者拿出手機與加油團自拍。

紐約僑教中心副主任林威廷受訪時說,加油團除了跑者親友,僑務委員會海外青年志工(FASCA)與慈濟志工也積極參與。台灣跑者帶著中華民國國旗衝線不僅別具意義,也非常令人開心。

本屆賽事有100多名台灣跑者參加,包括2名視障選手,以及只差紐約就完成全球六大馬(波士頓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紐約馬拉松、東京馬拉松)挑戰的跑者。

在網路號召下,約60人參與補給站與國旗站運作。擔任補給站長的僑胞林吉文表示,大家都很樂意幫忙,希望台灣跑者在他們加油打氣下獲得更多動力,衝向終點。

林吉文說:「馬拉松很特別,跑者參賽需要訓練好幾個月,身心狀況也要調整得宜,每個參賽者都有過程感人的故事。我們這樣做,是要讓他們知道這邊有很多支持他們的朋友,熱愛跑步,也熱愛台灣,希望他們跑得順利、跑得開心。」

紐約市馬拉松規模在全球首屈一指,每年11月首個星期天舉辦,賽事路線涵蓋史塔登島、布魯克林、皇后、布朗克斯及曼哈頓區,終點在中央公園南側。

本屆男、女子組冠軍由肯亞選手包辦。2017年奪冠的康沃羅(Geoffrey Kamworor)後來居上,以2小時8分13秒再度拿下男子組冠軍;潔普科斯蓋(JoycilineJepkosgei)以2小時22分38秒摘下后冠,粉碎同胞凱特尼(Mary Keitany)第5度稱后的美夢。

第49屆紐約市馬拉松當地時間3日舉辦,台灣加油團在中央公園外的跑道旁設站,向台灣跑者遞上國旗,供他們舉旗衝線。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