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3) 天表示,政府目前正在製定青年創業的升級計畫,負責這項計畫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已經快被她逼瘋了」,笑說「陳每天都被問什麼時侯可以交作業」,蔡英文指出,很快就能把計畫提出,讓青年有感。

蔡英文今天在高雄大樹區與青農座談,詳聽各種農業生產、加工及行銷時面臨的問題。蔡英文指出,目前青年創業或青農生產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如何與市場接軌」。蔡強調,走向市場的過程中,要定位是在本地市場,或是國際市場,如果定位的是一般零售市場,資金的需求可能是更大的。

有青農向蔡英文反映,銀行端對於農企借款或投資意願不高。蔡英文回應,商業的風險會造成一般的農業銀行或一般的銀行不肯提供融資,那政府就必須要幫忙承擔一部分的風險,概念會是「政府跟你合夥做生意,一起承擔風險」。

蔡英文也指出,這部分的計畫已經快要成形,提到「陳其邁已經被她逼得快要瘋掉了」,因為這樣計畫由他負責,不時被要求「明天要交作業」。蔡英文也笑說,她會用更大聲的聲音跟陳說「你要解決這個問題」,相信很快就能端出升級版的青創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