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連署參選總統功敗垂成,部份獨派人士為她不平,畢竟她是美麗島受害指標人物之一,又曾任兩屆副總統。不過,我認為呂秀蓮最不堪、最屈辱的,是在媒體前接受羅智強公開連署,羅智強又公開說:「我票還是投韓國瑜」。這是國民黨人對呂秀蓮人格的摧毀,對本土派的公開羞辱。

畢業哈佛碩士的呂秀蓮,在美麗島大審中,是台灣女性知識分子的代表。四十年前,她不僅在威權體制中,政治上敢於衝撞,她還是台灣女權的先驅,我首次看到爭取台灣女性平權言論,就是她在雜誌擲地有聲的大作。而她的«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也啟發我開始對自己生長土地的思考。

呂秀蓮的「難以相處」,在黨外陣營早已耳聞,但她具體被外界質疑,是她任副總統的「深宮怨婦」說,及幾次不得體談話,讓大家發現她對「備位元首」的認知竟然如此。參與民進黨2008總統黨內初選失利後,大家都強烈感覺這位女強人的企圖心,但不管是總統初選、台北市長初選她都未獲黨內青睞,她甚至退出民進黨。

這次她決定以連署參選總統,一開始我就知道難以成功,這方式施明德在2016中就轟轟烈烈搞過,結果很快就棄械投降。要28萬人願意連署,連署還要身分證正面影本,這難度之高不難想像。即使有所謂韓粉、深藍陣營奧援,但我敢說除了羅智強這種國民黨抬面人物,在媒體上用來羞辱綠營外,有幾人願意將身分證正面影本交出來。

支持呂秀蓮的,大多不是真的支持她,而是對小英執政的不滿。這絕對值得民進黨和蔡總統檢討、反省。為什麼這些台灣意識強烈的獨派,除了郭倍宏、彭文正等或有個人私怨外,竟有不少人在中國大敵當前下,寧願標榜本土的政權下台,也要拱出呂秀蓮來攪亂這盤棋局?即使沒有成功。

歷經此次再挫,74歲的呂秀蓮應該欲振乏力,甚至如施明德一樣走進幕後了。目前正值美麗島事件四十年前夕,來細數最受囑目的軍法審判八人,信介仙、林弘宣過世了,張俊宏老來身在監獄中,施明德、呂秀蓮壯志未酬,林義雄、姚嘉文漸入退休,僅剩陳菊位居要津任總統府秘書長。不禁要感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