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投票人口屬全國之冠,立法委員選舉往往競爭激烈。目前藍綠兩黨在各自「母雞帶小雞」效應下,卯足全力爭取立委席次。新北12席立法委員,民進黨力拚「9席連任」,國民黨則是喊出「坐6望7搶8」。

2020大選進入倒數,各陣營已列出各選區立委參選人,並且展開密集拜票及造勢活動。新北12選區的一大亮點是有不少「政二代」投入選戰,像是第1選區(淡水區、八里區、三芝區、石門區、林口區與泰山區)民進黨籍立委呂孫綾,父親是總統府國策顧問呂子昌,曾任台北縣及新北市議員,地方實力雄厚。同一選區國民黨籍立委參選人洪孟楷,其母親則為前立委郭素春。

第5選區(樹林區、鶯歌區和新莊9個里)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父親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第8選區(中和區)立委參選人邱烽堯父親是前台北縣中和市長邱垂益、第12選區(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的賴品妤父親是前立委賴勁麟。

另外,第3選區(三重區)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的李旻蔚則是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李余典的女兒,對上民進黨籍立委余天。第10選區(土城區、三峽區)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李縉穎是前立委李嘉進兒子,將以「郭家軍」身分參選,並獲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支持。

除藍綠兩黨之外,新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安定力量、喜樂島聯盟與一邊一國行動黨等都有動員參選,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李乾龍分析,目前新北選情仍屬藍綠對決,不過以第3選區為例,李旻蔚長年陪父親服務選民,除了有李余典基本盤更可能獲得不少中間及年輕選票,實力不容小覷。

針對新北選情緊張,李乾龍認為「小雞」們除要勤跑基層拜票,「母雞」效應更是關鍵。目前藍營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總統參選人韓國瑜3隻「母雞」帶頭,尤其施政滿意度高的侯友宜可望穩固不少票源。而綠營方面,蔡英文總統與曾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2隻「母雞」對立委選情也有一定程度的「助攻」。

 

新北12席立法委員,民進黨將力拚「9席連任」。   圖: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提供

針對新北市立委選情,國民黨喊出「坐6望7搶8」。   圖: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