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Microsoft )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熱衷於閱讀,經常分享他個人的年度推薦書單,每每在書市造成一股話題。而比爾蓋茲上個月( 10 )在西雅圖湖濱學校( Lakeside School )演講時,更直言有兩本書是他認為很重要、來微軟應徵工作時的必讀書單。

據《CNBC》報導,比爾蓋茲在演講時表示,對於每個想來微軟或他名下基金會應徵求職的人,有兩本書是他認為「非常基礎」,必須一讀的。一本是《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一本是《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

比爾蓋茲對《真確》一書推崇備至, 2018 年時他甚至送給全美所有大學畢業生,每人一本《真確》的可下載電子書版本。比爾蓋茲認為,《真確》是帶領讀者清晰思考世界的必備指南,讀完這本書能夠讓你以更開放的態度和好奇心去面對世界,特別適合那些從學校畢業,準備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則是被比爾蓋茲喻為,每個想要追求更美好、更和平的社會的人,都應該一讀。但比爾蓋茲在演講中也說明,不是看完書就好,你還應該問問自己,「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比爾蓋茲解釋,他願意聘請的人,除了擁有專業的技能之外,最大的共通處就是「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總是著迷於正在發生、以及未來可能會發生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