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2)日在新竹縣立體育場舉行運動會,身為神秘嘉賓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偕同妻子張淑芬到現場參加活動,這也是張忠謀退休後首度參加台積電的運動會。張忠謀致詞時表示,「世界已不再安寧,台積電將會是地緣政治家的必爭之地」。

張忠謀與張淑芬再台積電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的陪同下,到各區巡視,台積電員工們也熱情呼喊「創辦人我愛你」,對此張忠謀表示感覺「回家了」。

張忠謀表示,「『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及客戶信任』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是台積電的看家本領,若是失去其中之一就不是我們要的台積電。」在劉德音與同仁的努力下,去年是成功的一年,即使遇到困難,但仍要恭喜大家,從他退休後的一年半,是相當成功的一年半。

張忠謀還指出,「這世界已經不能說是安寧的世界,智利取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便是世界混亂的一角。」但台積電是IT供應鏈中重要的腳色,「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張忠謀強調台積電要保持3個競爭優勢之外,「還要堅守以誠信正直為首的經營理念」,這是台積電最好的保護,才能夠在紛亂的世界中繼續成長,為世界社會帶來貢獻。

今年運動會劉德音也宣布要與魏哲家共同包出4.68億元的紅包給台積電員工,對此張忠謀表示,「既然明年會是成長很快的一年,也許這小禮物可以加碼了」。

台積電。   圖:翻攝tsmc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