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四中全會閉幕後,昨天舉行記者會,明示要對港健全「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多家港媒今天分析,北京有意採用「制度化」手段,加強對港管治,基本法23條立法可能性增高。

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結束後發布的公報提及香港工作,內容包括「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以及「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昨天則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要健全「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提及5點港澳方針,包括要完善對特首、主要官員任免制度及機制、人大對「基本法」釋法制度。

星島日報社論今天指出,北京認為香港抗爭是「外部勢力欲裡應外合推行的『顏色革命』」,已威脅到國家主權與安全,對香港「分離主義」發展的顧慮增加,這方面的政策將會收緊並「制度化」,以加強防範。

星島日報並分析,隨著形勢發展,北京是否要香港加快基本法23條立法;人大是否把按照「基本法」18條決定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的權力具體條文化,機會比以前大得多。

香港明報則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國家安全範疇不止限於基本法23條,「23條只是保衛傳統國家安全的威脅,日後維護國家安全,中央責無旁貸,港亦要承擔責任」。

他也認為,北京對港行使權力將更積極、常態化,故要制訂相關程序及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