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今(31)日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發表公報要完善「一國兩制」。陸委會對此也發布聲明強調,台灣人民只認可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

陸委會今天表示,該份公報通篇重申其在法治建設、經濟制度及社會治理等面向的既定立場、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凸顯中國共產黨面對內外部治理困局與風險的極大挑戰,以及維護其高層權力封閉的極權體制,實難有高效完善的治理變革。並指出,強化治理能力,關鍵在於傾聽民意及實現民主政治改革。

陸委會強調,該公報重申「一國兩制」主張對港澳的重要性,但近期香港社會的反應已證明此一制度的錯誤及失敗,此外文件也提出要「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值予關注進一步發展。陸委會還指出,台灣民眾堅定拒絕「一國兩制」的信號明確,中共應認清台灣人民只認可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制度。

陸委會也提出,將持續密注該會議後續發布的政策文件與中共後續作為,妥適評估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