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有意投入立委選戰的現任高雄市議員朱信強突然宣布退選,為高雄市第一選區立委選情投下震撼彈,究竟是有利國民黨提名的前「議會小辣椒」王齡嬌,還是民進黨現任立委邱議瑩得益,後續值得觀察,也讓這場兩個女人的戰爭成為地方茶餘飯後的話題。

高市立委第一選區是全市範圍最廣的選區,包含旗山、內門、美濃、杉林、甲仙、六龜、茂林、桃源、那瑪夏、大社、大樹、燕巢、阿蓮、田寮等14個行政區,佔高雄市所有38個行政區的三分之一強,涵蓋偏遠的山地部落,選區內閩南、客家及原住民族都有。

朱信強在地方上擁有雄厚實力,曾任美濃農會理事長,與立院前院長王金平淵源深厚,長期在美濃基層服務,雖然是無黨籍,政治傾向被歸類為泛藍軍,去年九合一大選,韓國瑜三山造勢第二場旗山主場,背後就是朱信強大力支持,與韓國瑜有著革命情感。

朱信強有意參選立委的消息傳出之後,包括妙天禪師的國會政黨聯盟、柯P的台灣民眾黨及朱武獻的宗教聯盟黨都曾與他接觸,但朱一直未正式表態,日前無預警透過臉書發布退選聲明表示,無黨籍參選人沒有政黨背書與奧援,要在多個政黨夾殺中勝出非常艱困,幾經考量決定退出此屆立委選舉,未來繼續監督高雄市政,做好議員份內工作。其實,背後勸退朱信強的關鍵人物,正是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

地方盛傳選區大,邱議瑩基層服務深度不夠,不少選民表示至今不曾看過邱本人,再加上總統府爆發私菸案,擔任華航副總的邱議瑩胞弟也牽涉其中,社會觀感不佳也難免拖累邱議瑩連任選情。面對負面形象纏身的邱議瑩,國民黨認為收復失土的機會大,但經過民調程序提名王齡嬌後,卻遲遲未能有效整合朱信強,地方人士想與王齡嬌協商也一直沒有結果,以致邱議瑩仍老神在在。

朱信強在高市第一選區扮演非常微妙的角色,選或不選都牽動選情。他如果參選,一方面票源與國民黨重疊,一方面又可能在美濃對邱議瑩造成分票壓力。如今他宣布退選,表面上與國民黨合作,但並未公開宣布支持王齡嬌,不過至少讓徘徊於朱、王二人之間的泛藍選民不再左右為難,甚至邱議瑩美濃票倉失票的危機也隨之解除,邱、王二人同時鬆了一口氣,第一選區也回到傳統藍綠對決的局面。

不過,朱信強退選,邱議瑩及王齡嬌均不用再腹背受敵,也解除了被分票的風險,現在比的是誰獲利比較大。預料退選效應在朱的地盤美濃地區更為明顯,邱、王二人勢必卯足全力爭取朱信強的潛在支持者。朱信強雖未參選,未來動向也頗值得注意,國民黨若能進一步拉攏朱信強,王齡嬌則主打蔡英文執政不力,配合韓國瑜民調回升,只要重現去年在大旗美造勢的盛況,邱議瑩恐怕就要剉咧等了。

這個選區還有另一位擬參選人羅鼎城,他是前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這次有意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雖然勝算不大,但能拉走多少綠營的票數,也關係邱議瑩能否連任,畢竟中央執政成績乏善可陳,又不能接地氣貼近基層農民,選情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