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31日正式通過彈劾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調查程序,成為1998年彈劾前總統柯林頓後,眾院20年來再次提出對於總統的彈劾案。除了2位民主黨議員跑票外,共和與民主兩黨都依照黨的意志投票,無疑讓這場彈劾行動自頭至尾就染上了濃濃的政黨政治衝突的味道,也讓中美關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眾議院此次彈劾案的焦點放在,川普被爆要求烏克蘭新科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iy),協助調查美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其兒子杭特(Hunter)是否涉及貪污的議題,國會將確保彈劾程序的正當性與透明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將在未來幾週內舉行公開聽證會。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被認為行事作風浮誇,思想言語乖違,加上當選之際屢屢對於前總統歐巴馬與上屆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出言不遜,造成川普就任以來共和與民主兩黨關係不睦,對抗連連,尤其去年民主黨在國會眾議院席次斬獲頗多,要彈劾川普的氣氛一直存在,兩年前的「通俄門」、「關說門」事件以來,囿於直接證據不足,無法彈劾川普,如今烏克蘭關說事件,民主黨認為罪證確鑿,再說此次攻擊對象直指目前民主黨最強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這樣的假借公務名義進行政黨鬥爭的行為,自然惱怒了亟欲收復失去政權的民主黨人士,再說明年又是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攸關執政權誰屬,趁早放倒川普自然是一等一的要事了。

雖然聯邦眾議院週四針對推動彈劾總統川普的調查程序進行首次表決,但是這只是開啟了彈劾調查的程序而已,未來仍需要在第一階段,由眾院情報委員會在未來幾週內,舉行公開聽證會;而第二階段,將把有關調查結果發送給眾院司法委員會,由司法委員會進行自己的訴訟程序,並就適當的決議進行報告。其間,川普的律師將被允許參加司法委員會的階段,而共和黨議員可以傳喚文件或證人。

即使民主黨想讓川普下台也沒那麼容易,即使眾院最後通過彈劾川普,但必須等到67名參議員投票將他定罪後,他才能被免職。這代表,參院裡的20名共和黨參議員必須與所有47名民主黨議員合作才可以。但此次眾院投票,共和黨議員並無人跑票,更別說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中佔有優勢了。

再說這樣的彈劾案,川普一定會用盡洪荒之力加以干擾阻擋,無論成不成案,都需花費龐大的人力與冗長的時間來進行,甚至作為雙方政權爭奪戰的重要戰場,讓內鬥加劇,兩黨內耗更為嚴重。

川普面對彈劾的挑戰自然更為小心翼翼,以免一不小心陰溝裡翻船。為了讓連任之路變數縮減,中美貿易糾紛的第一階段協定將於最近出爐,這段期間雖然有副總統潘思宇國務卿龐培歐出言批評中國,要求中國尊重香港人的權益外,美國政府對於香港問題的態度顯然已經比6、7月時低調溫和的多了。這目的當然就是希望與中國維持友好的關係,以避免中美糾紛與彈劾案發生任何連結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