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對196票!美國眾議院31日正式通過彈劾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調查程序,成為1998年以來,眾院首次針對彈劾總統邁出重要的一步,眾院民主黨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將確保彈劾程序的正當性與透明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將在未來幾週內舉行公開聽證會。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共和黨議員與2名民主黨議員,對此投下了反對票;川普則是痛批眾院「獵巫」。

美國聯邦眾議院週四針對推動彈劾總統川普的調查程序進行首次表決,焦點放在稍早前,川普被爆要求烏克蘭新科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iy),協助調查美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其兒子杭特(Hunter)是否涉及貪,在共和黨議員反對下,投票仍然進行,以36票之差通過啟動調查程序。

BBC報導,在第一階段,眾院情報委員會將在未來幾週內,舉行公開聽證會,將有權公開所記錄的私下所做的證詞;而第二階段,將把有關調查結果的公開報告,發送給眾院司法委員會,由司法委員會進行自己的訴訟程序,並就適當的決議進行報告。其間,川普的律師將被允許參加司法委員會的階段,而共和黨議員可以傳喚文件或證人,儘管2個小組都掌控在民主黨人手裡,它們仍有可能被封鎖。

CNN指出,國會想讓川普下台沒那麼容易,即使眾院通過彈劾川普,但必須等到67名參議員投票將他定罪後,他才能被免職。這代表,參院裡的20名共和黨參議員必須與所有47名民主黨議員合作才可以。但此次眾院投票,共和黨議員並無人跑票。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民主黨人急著試圖罷免川普,主要是因為他們擔心明年總統大選無法擊敗川普。

川普則在推特痛罵眾院根本是「獵巫」,還譏諷民主黨人「無所事事」,讓美國人民失望,在他們繼續進行彈劾騙局時,他的政府照常辦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