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國際電腦視覺大會」(ICCV),中國於昨天以「台灣被錯誤地列為一個國家」為由,強迫大會修改投影片內容,將台灣自「國家」的分類改為「國家/地區」。外交部今(1)天對此表示強烈抗議與嚴正譴責,發言人歐江安說,已電示駐紐約辦事處進洽主辦ICCV大會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要求切勿屈從中國政治壓力,將台灣不當列為中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表示,中國以政治手段粗暴干擾國際科技交流及學術自由,惡劣的打壓行徑,令人不齒,也無法改變台灣在政治上不隸屬中國的客觀事實,更深化台灣人民對中國反感與厭惡。

歐江安進一步指出,外交部已電示駐紐約辦事處進洽主辦ICCV大會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要求切勿屈從中國政治壓力,將台灣不當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籲請IEEE做為全球最大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之一,應恪守學術中立,抗拒來自中國的政治霸凌與無理要求,應更正任何損及台灣國家地位與學會國際聲譽的不當更改作為。

外交部嚴正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中國政府未曾有任何一天統治過台灣,中方向國際社會強行推銷「一中原則」,更凸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的普遍認知。中國試圖以政治壓力干涉學術的霸凌舉措,不僅貽笑國際,更暴露中國無論官方或學術界均以政治凌駕一切的霸道本質。

外交部呼籲學術領域應該回歸中立、自主,不應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我方盼所有自由民主的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遏止中國各界利用銳實力在不同領域步步進逼,破壞學術自由,逼迫各國接受其「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