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受邀陪同民進黨台北市第4選區立委參選人、現任北市議員高嘉瑜掃街拜票,被問到明天是否會跟蔡英文總統同台,賴清德說,「看來應該是有機會跟蔡英文一起替台南市立委參選人林俊憲加油打氣持,我們也希望共同努力,讓台南市六席立委都能夠高票當選。」至於曾被賴清德稱為「奇才」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賴清德笑說,之前的「奇」是指奇特,現在的「奇」變成奇怪!

對於初選後首次的「蔡賴同台」是否代表「蔡賴配」的起手式?賴清德說,沒有更進一步的補充說明,他知道社會有這樣的說法,但之前已經跟大家報告過很多次,他一直想讓父老鄉親知道,「我一直都在,在民進黨、在台灣隊當中,一直都沒有離開。」

至於曾被賴清德稱為「奇才」,如今卻不斷失言、惹出爭議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現在評價如何?賴清德笑說,他還是認為韓國瑜是奇才,不過,之前的「奇」是指奇特,現在的「奇」變成奇怪!

他也稱讚高嘉瑜不是來自政治世家,從小被提攜,而是 跟你、我一樣,出生在一般家庭,但她非常勇敢,除了有勇氣追逐夢想外,問政時,也勇敢對抗惡勢力、非常認真努力,解決南港、內湖民眾非常關注的問題,同時注意到她很有愛心,關注許多弱勢朋友,若能得到大家的支持當選立委,具有三層意義,即第一、生命故事能鼓勵很多年輕人努力就能成功。第二、大家肯定她在北市議會的表現大加肯定,如果有機會到立法院,用國家資源協助南港內湖發展。第三、民進黨國會要過半,這一席非常重要,對國家持續推動建設也很很重要,請大家繼續支持。

對於外界憂心民進黨支持者投票率不高的問題,賴清德說,參加過選舉的人都知道,票一定要開出來確定當選,所有的努力沒有白費才可以鬆懈,開票之前,每一份力量都要凝聚。

對此,高嘉瑜則表示,確實現在我們擔心的就是支持者的熱情不夠,投票率不高,如果投票率只有6、7成,對選情影響非常大,「因為韓粉對韓支持非常熱情,天崩地裂都會去投票」,如果韓粉的投票率有9成,我們的支持者只有6、7成,可能會導致最後選舉結果勝負差距在誤差範圍之內,民進黨沒有樂觀的本錢,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還是必須要戰戰兢兢,用最壞的打算來面對。

至於「蔡賴配」,高嘉瑜認為這是民進黨2020總統大選的「最強組合」,她也感謝賴清德今天來陪她掃街,「對我來講,當然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很希望民進黨的這兩大強棒能夠趕快的一起,然後母雞帶小雞發揮團結一心的功能,也是民進黨現在最可貴的精神,然後全力衝2020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