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31)天宣布,歷時27年、耗資新台幣1500億元興建的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全線除了新竹的鳳鼻至香山段外,將於明年春節前完工通車,將成為台灣濱海風景優美的公路,而且全線免費,因而被稱為「窮人的公速公路」。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西濱快速公路周邊效益行銷串聯」指出,西濱快速公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南至台南安南區曾文溪橋,全長308公里,全長308公里,自民國81年起分段推動辦理,可以紓解國道1號和3號的南北疏運,途中無需任何通行費用,是台灣最超值且濱海風景優美的公路。

報告指出,在台61線的興建過程中,見證了台灣濱海的社會發展,西濱快速公路將串連起沿線大甲脊背景觀橋及七股交流道等特色工程,連結沿海高美濕地及曾文溪口溼地等自然生態及各種濱海風光,傳承白沙屯媽祖及王爺信仰歷史人文,帶動藺草及海牛採蚵等產業活動。

公路總局表示,由於台61線沿線擁有豐富資源,可借鏡美國66號公路的經驗建立台61線為海洋之路的品牌、結合異業發展親民聯名商品,並彙撰台61工程及生態旅遊專書和紀錄影片等,打造全台第一個公路品牌。

蘇貞昌對此指示,西濱快速公路串聯西部地區重要港口與觀光休憩景點,兼顧融合沿線自然生態、歷史人文及產業活動,在工程與生態兩種價值之間取得平衡,在多處交流道與景觀橋的設計上更是別出心裁,很有故事性。因此,這麼一條特別充滿文化、生態元素的公路,政府應該透過更好的行銷,讓國人了解、善加利用,將它打造為獨特的公路品牌,例如德國的「羅曼蒂克大道」,讓台灣民眾對自己的土地有更多的認識和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