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太陽花學運期間,當年3月23日部份抗議學生和民眾佔領行政院,台北市警局次日(3/24)凌晨執行強制驅離導致暴力濺血事件,台聯前立委周倪安等當事人因而提告台北市政府及警察局,台北地院昨天傍晚一審判決,認定當年員警執法過當、違反比例原則等,判市警局應賠償太陽花學運參與者14人共111萬餘元。對此,內政部徐國勇今(31)天表示,尊重司法,但「人民和機關都有上訴的權利」,若北市警決定提出上訴,警政署將全力支持,署長陳家欽也在場。

針對「324行政院驅離事件」一審判北市警須國賠111萬餘元,台北市警局深夜發出聲明稿表示「尊重司法,但也會在取得判決書後,與律師研議上訴事宜。」內政部今天下午2點臨時召開「選舉期間將全力掃蕩黑幫」記者會,由部長徐國勇親自主持,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明昭、台北市副局長黃啟澤和新北市副局長艾鵬均列席參與。

在媒體QA時間,記者詢及太陽花學運國賠一審判決結果是否讓警方士氣低落?徐國勇代陳家欽回答指出,台灣是法治國家,尊重法院判決及司法獨立,但無論是人民和機關都有上訴的權利,台北市警局若決定上訴,「我尊重他們的權利,署長在這裡,我相信他也會全力支持」。

媒體詢問,該判決結果是否會造成警察日後執法時有所顧忌?徐國勇則說,這種說法就好像「曾經發生過車禍,以後就都不要開車了,並不合理。」重點應該是執法時要符合「比例原則」,例如台灣警察對於集會遊行的執法不會佩帶實彈槍枝,就是遵守比例原則的表現,除非情況有絕對必要性,否則也不會出動鎮暴警察。每一場集會遊行都依據其規模的大小,會有對應的指揮官坐鎮指揮,根據現場狀況作相當應對,制止不法行為並保護合法行為。

至於藍營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批評該判決結果是打擊警察士氣。對此,徐國勇表示,這就是政治語言,而且該事件是發生在馬政府任內,當時的總統是馬英九,行政院長是江宜樺,「如果因此影響到警察士氣,這不就是馬政府的事情嗎?這件事是不好的,這不都是馬政府造成的嗎?」徐國勇最後強調,警察執法決心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