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抗議地鐵票價調漲的示威升溫,演變至要求政府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的暴力衝突,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30日宣布,取消主辦11月16至17日在首都聖地牙哥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此舉使得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在APEC峰會期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計畫幾近泡湯,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尊重智利的決定。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耿爽談到智利對外宣布取消主辦原定於11月舉行的APEC峰會一事,他強調,中方理解和尊重智利方面的決定,相信智利政府和人民有能力維護國家統一與社會安寧,盡快恢復國內的正常秩序。

耿爽表示,今年智利作為東道主為籌備APEC領導人會議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對此給予積極評價,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平台,為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重視APEC,長期深入參與APEC各領域的合作,作出了實實在在的努力和貢獻,

耿爽稱,當前APEC合作機遇與挑戰並存,中方願與各方秉持亞太伙伴精神,堅持APEC合作的宗旨和原則,維護亞太合作的正確方向,共同推動APEC在亞太和全球經濟合作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