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傳出遭北市府顧問劉嘉仁性騷擾,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僅口頭告誡,並將兩人工作場域分開而已。國民黨議員王鴻薇今(31日)質詢時,質疑這樣的性騷擾案件,柯雖然是性平教育委員會主委,卻坦言「性平不及格」,處理這件事僅口頭告誡而已?王要求勞動局主動了解該案,並介入處理,柯文哲也承諾「可以」。

黃瀞瑩傳出被劉嘉仁騷擾,除了經常傳Line、動作騷擾外,還曾把黃瀞瑩找到市府內的辦公室,劉嘉仁還把辦公室的門關起,導致兩人處在密閉空間,黃瀞瑩當時相當害怕,直呼「為何要關門!」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被問及黃瀞瑩遭性騷擾一事,王鴻薇詢問怎麼處理,柯文哲表示有請當事人來說明,讓王質疑就這樣內部解決掉?依照性騷擾SOP程序,應依照《性平工作法》,主管機關是勞動局。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確實是勞動局,但這案子沒有受理過,因為要先走程序;王鴻薇追問賴是否不知道這件事?賴香伶坦言「是、不了解」。她質疑,這樣的性騷擾案件,柯文哲是性平委員會委員,卻說自己性平不及格,解決方式就以口頭告誡而已?柯強調,「沒有,應該是這樣,把那個(雙方)工作隔離」。

而向柯文哲報告此事的研考會主委余家哲說,因為黃瀞瑩和劉嘉仁後來工作上有些摩擦或不愉快,後來工作就沒在一起了。

王鴻薇質疑,所以這樣的事情,只要不要互相碰到就可以,市府處理就到此為止?余家哲說,「當初我們是這樣要求沒錯,希望這樣沒錯」。

賴香伶補充說明,只要進行立即、有效糾正措施,當然若涉及到當事人權益受損,可以進行其他要求損害賠償等等。

王鴻薇表示,對於柯文哲處理女性問題,她沒信任感,希望勞動局主動了解這件事,希望交給勞動局處理?柯承諾「可以」。

台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