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爆發的318運動(太陽花學運),針對「324行政院驅離事件」,包括前台聯立委周倪安等29人提起民事自訴,要求台北市政府與北市警局國賠。昨(30日)判決北市府和市警察局應賠償共111萬1570元,仍可上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重申,他仍將太陽花學運定位成歷史事件,尊重法院判決,但也要顧慮基層員警士氣,但像是「到底當年是誰下令的,這也沒有去處理」,出問題不應當全部是基層員警在負責。

柯文哲上午出席智慧教育成果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北市被判賠100多萬,是否會上訴,柯直言,昨天才聽到判決,等收到判決書後會再確定。他認為,太陽花學運到現在5年,這法律程序還是太慢,「那太陽花學運我還是把它定義成歷史事件,不完全是司法事件」,所以當然尊重法院的判決,但另一方面也要顧慮基層員警的士氣,特別是現在都說基層員警,「到底當年是誰下令的,這也沒有去處理」。

有記者詢問,這是否會讓警察士氣被打擊,未來消極執法?柯文哲重申,他還是把這定義成一個歷史事件,不要把它當作單純的司法事件,在警察方面,警察是奉令執行公務,所以出問題也不應當是全部是基層員警在負責,到底是誰下令的,這還是要另外處理。

媒體追問,會讓更高層級的人來負責?柯說,如果把它定義成歷史事件,政治問題就政治解決,另外一點是,警察跟民眾互相有告訴,民眾這邊全部都不起訴,那警察那邊是不是同樣也要不起訴處理?有時候也要公平處理。「但我個人態度是這樣,我們當然還是尊重司法判決,但是最作為台北市長,還是要顧慮基層員警的士氣」。

對於香港「反送中」持續,媒體問是否這次判決,是司法上有政治考量?柯文哲表示,「我老實講,我很不喜歡談論司法,雖然我常常對司法很感冒,但是我還是希望說,司法是公正公平的,是可以被人民所信賴,這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所以我常在過程當中,在心裡不爽,也不太願意去批評司法或干預司法」。

現場記者追問,該判決公平嗎?柯未正面回應,僅重申,「我剛講過嘛,其實太陽花學運不要當作單純的司法案件,有時候要當作歷史事件來處理,恐怕會比較好」。

針對被拿來和香港「反送中」對照,柯文哲強調,「兩邊的政治情況也不太一樣」;那未來警察執法跟民眾上街抗議陳情,界線該怎麼拿捏?柯文哲指出,他每次對台北市的警察都說我們「依法行政」,所以為什麼申請集會遊行一定要收保證金,該扣錢就扣錢、該開罰單就開罰單,「我每次要求我們警察依法執政、嚴正執法,如果大家都開始公平公正、依法行政,其實這種政治事件就少掉了」。

至於場景若換北市府,遭學生闖入會支持警方強制驅離?柯文哲強調,我們在執政上,不會去做到人家要來衝撞台北市政府,「我認為在我執政之下,我們不會去說人家進攻北市府會被民眾認為是對的、合法的」,他的作法一項都依法行政,所以抗議就在抗議區。

對於判決書上提到「警察不該把人民當敵人」,柯認為「這種字眼也太奇怪」,他態度是這樣,「我很不喜歡去批評司法,但有時候內心很感冒,但是這樣啦,司法還是要成為一個人民可以相信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