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要改革「送禮文化」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卻被週刊爆料,花費公帑採購每盒單價高達6000元的黑鮪魚禮盒做關係。對此,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31ㄖ)受訪時說,此事非常單純,且依照採購法送禮,這是國會外交必要程序。

根據鏡周刊報導,今年5月底端午節前,立法院曾花54萬元公帑採購90盒屏東東港黑鮪魚禮盒,此舉讓蘇嘉全標榜不送禮的說法破功。林志嘉指出,這件事情非常單純,就是國會外交一部分,且這本來就是立法院職責,蘇嘉全認為,除了能替國內農漁產促銷,也能感謝駐外使節、對外交有幫助的人,希望在鮪魚盛產時,用禮盒感謝他們,依採購法採購贈送。

對於外界質疑採購黑鮪魚禮盒價格高,林解釋,很多首長多多少少會促銷在地農產品,這次也是依照這樣方式處理,黑鮪魚是國際人士相當喜愛的漁產品,也是國內的驕傲,這次的價格金額與歷年比,沒有比較高,蘇嘉全也希望送的禮品不要太寒酸,至少可以代表台灣政府,所以這次採購的品項以黑鮪魚為主。

由於蘇嘉全曾說要改革送禮文化,卻被爆購買高額禮盒送人,林志嘉澄清,送禮文化與國會外交是兩回事,「送禮」是拒絕所有行政部門的禮盒,立法院也不會送,不過國際間的禮儀、國賓來訪,還是都會送紀念品及禮品,這是必要國際禮儀,與國內彼此機關送禮是兩碼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