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公司30日表示,3支俄羅斯背景網軍利用該公司平台試圖影響莫桑比克、喀麥隆、蘇丹和利比亞等非洲國家,這些網軍與涉嫌在2016年干擾美國總統大選的俄羅斯寡頭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有關聯。

史丹佛網路觀測站(the 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稍早也發表1份調查報告書,指出俄羅斯現在的網軍操練已與過去有所不同。他們現在使用阿拉伯語在臉書上貼文,鎖定非洲許多的國家,宣揚俄羅斯的政策並批判法國和美國在非洲的作為。俄羅斯人為了避免被發現,還與非洲當地人一起建立了假的臉書帳戶。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俄羅斯網軍在非洲操兵的規模遠比2016年在美國大選時的佈署還要大。在2016年,俄國網軍在美國臉書上平均每月發布2,442則訊息;在非洲北部和中部,單單在今年10月,就送出了8,900則訊息。

臉書網路安全政策負責人格萊歇爾(Nathaniel Gleicher)指出,俄羅斯網軍試圖擺脫社群平台和公民社會的監測。

專家指出,俄羅斯在不受美國和歐洲監視的非洲地區操兵,似乎要藉此試圖擴大其在非洲的勢力範圍,並開始在非洲散播其政治宣傳、奠定其政治影響力。

根據史丹佛網路觀測站對俄羅斯網軍活動的分析,有幾個關鍵要點:

◆俄羅斯這些背後有國家單位介入的網軍,在各地還發包給一群講母語的當地人,藉此混水摸魚,讓打擊假訊息的工作更加困難。

◆他們除了使用推樂合臉書等知名社群媒體平台外,還利用公共WhatsApp和Telegram等工具。是否還使用其他更多私人聊天頻道,值得進一步調查。

◆這些網軍的行動利用社群媒體設計來增進與使用者之間互動的各種工具,如臉書直播、Google Forms等等。

◆這些網軍的活動與俄羅斯惡名昭彰的「網路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戰術相似。特工們設立許多農場新聞網站(其中一個是由在俄羅斯待過一段時間的記者們組成的),並在臉書上弄了粉絲專頁,發送各種梗圖、直播影像等等。這些活動與涉嫌在2016年干擾美國總統大選的俄羅斯寡頭普里戈任有關聯。值得探究的是,俄羅斯網軍究竟為了避免其行蹤被偵測到,究竟做了哪些事。

史丹佛網路觀測站指出,俄羅斯網軍在非洲不同的國家採取不同的策略手段。這次的調查凸顯出打擊假訊息工作所面臨一個重要的挑戰:外國勢力與本地一些不肖人士掛勾,以牟取各自的政治與商業利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則認為,俄羅斯網軍在非洲操兵,是在為更細緻地於2020美國總統大選發動網路戰而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