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剛審查通過「台北法案」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表示,她要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說一聲感謝;她也強調,台灣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會善盡國際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的改變。

蔡英文說,今年卜睿哲6月率團來訪,很高興不到半年就能再次看到老朋友。每次見面卜睿哲都會針對台美關係、區域發展提供寶貴意見。

蔡英文說,卜睿哲從40多年前首次來台,到現在不管在那個職位都十分關心台美關係。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滿40週年,這一路以來發展,卜睿哲非常清楚, 相信也會認同,「過去這三年來台美夥伴關係是越來越緊密」。

蔡英文說,以今年來說,台美合作就有許多突破,包括三月首場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9月首屆的印太民主治理諮商,還有這個月首屆太平洋對話等。這些都增加台美相互理解及強化區域關係,另外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台美已經舉辦了21場工作坊,雙方在共同關注議題上都有很深入的合作。

蔡英文說,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對台灣的國際參與展現了強力的支持。昨天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台北法案」,今天最先的消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眾院的版本。

蔡英文說,「我要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這是對台灣長期以來堅守民主立場,努力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繁榮現狀的一個肯定。我們也會持續和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繫,深化台美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中國的崛起與擴張,不斷的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的秩序,中華民國台灣處於印太地區的戰略前緣,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我們會善盡國際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的改變」。

蔡英文說,在充滿挑戰的時刻,能夠得到盟友具體的支持,「我們要代表2300萬人民說一聲感謝。」

此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再次展現美國國會對灣參與國際事務、台灣與其他國家交往的堅定支持,也充分反映美關係的緊密友好。外交部對美國眾議院、參議院均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也對美國國會展現一貫對灣的跨黨派支持,表示高度歡迎及誠摯謝意,並將密切關注「台北法案」未來在美國國會審議的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