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天(31日)赴在立法院教委會專案報告,談起故宮是否去中國化問題時,他說,中國就在那裡,故宮典藏的國寶,就是中國古典藝術精品,不可能去中國化。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列席就「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韓國瑜日前拋出要把台北故宮近70萬件的藏品「一次性攤開展出」,引起討論,其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日前也指出,韓國瑜打算藉由故宮4.0計畫實踐,用數位展覽補實體展覽空間不足。

吳密察受訪時說,故宮的數位典藏一直在進行中,目前總數已達26.5%左右(26.49%),而不同類別也有不同的進度,民眾透過檢索系統都能看得到。

至於故宮是否能「去中國化」,吳表示,故宮典藏的國寶,就是中國古典藝術精品,甚至覺得這些文物,一方面要拿到南院,另一方面還要拿到國外展,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而且也去不了,應該在亞洲更大的範圍,去看這些文物對亞洲各地方的影響,所以這沒有什麼去中國化的影響。

另外,故宮近來被檢討門票、遊客減少,吳密察說,北院的本國觀光客減少,很大原因來自於特展空間整建,沒有推出國外引進的展覽,是很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