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出的黑警爭議持續擴大,儘管香港特區政府與警察都予以否認,不過國際知名的《華盛頓郵報》日前訪問1名女性示威者Alexa(化名),她不但強調自己要與香港共存亡,還表示「不能因為怕被強姦就不出來」,她每天都以為自己會死,真的被橡膠子彈打中的那一刻,她只想到香港的民主。臉書「華爾街狠人」粉絲頁轉述該報導,讓不少網友落淚。

《華郵》的專訪《I will die with the city’: A young woman’s chilling message from Hong Kong’s front lines》中,訪問21歲的女大學生Alexa,她自稱來自單親家庭,與父親同住,但父親絲毫不知道她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抗爭,而且還是站在第一線!每個禮拜五,Alexa吻了心受的泰迪熊玩偶道晚安後,悄悄溜出九龍公寓的家門,走上街頭,加入香港的民主鬥爭。

Alexa自爆曾丟過1次汽油彈,但大多時候,她負責以交通錐堵住催淚彈攻擊的令人窒息煙霧。香港政府一直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但Alexa聲稱他們的戰術是為對不負責任警察的防禦行動,因為警察企圖對她與她的朋友造成人身傷害。她表示,最近幾星期來來,有示威者指控港警進行性侵的報導,讓一線女抗議者人數減少。

「一些男示威者要求我不要靠近警察」,Alexa說,但有時候就是感覺太不公平,「如果我是男人,那就更好了」。儘管在前線抗議者中,婦女佔少數,但Alexa仍然勇往直前,「我不能因為擔心被強姦而停止出來」(I can’t stop helping out there just because I am worried about being raped)。

Alexa回憶,有一次她的朋友被2名警察抓去,四周的示威者幫忙抓住那女孩的腳硬把她救出來,而隔天輪到Alexa,她被橡膠子彈擊中鎖骨下方,「我以為我會死」,她說,在此之前,她一直以為自己最後一刻醒來,會花時間在想念家人和朋友上,但是中彈那一刻,「我只關心香港,我想看到這座城市真正的民主」。之後,她又被布袋彈擊中過。

通常,Alexa會抗爭到星期一早上才回家,當父親問她的下落時,就告訴他上學要遲到了。她用衣服蓋住傷口,所有的藥品都藏起來,不讓父親看到。每當她走過金鐘區時,都會不寒而慄,因為那裡發生過大規模的警民衝突,當時她不停地躲避警察的追捕。

2014年占中行動時,Alexa曾經像香港其他年輕人一樣,對港府感到絕望,想著移民;「但這次不行」!她說她要再次戰鬥,不想離開,「如果城市死了,我會和城市一起死。這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