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台辦批評民進黨政府是「挾洋自重」,總統蔡英文今(30)日出席「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50週年會慶」後表示,這是非常狹隘、以中國為中心的想法,台灣本來就是要走向世界、跟世界上所有的人作朋友。

對於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演講支持台灣捍衛來之不易的自由,台灣的外交部表示感謝,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說,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已經到飢不擇食的地步,這種媚態令人不齒。

國台辦「挾洋自重」的批評,蔡英文受訪則說,「這是一個蠻狹隘的觀點,台灣本來就是要走向世界,跟世界上所有的人作朋友。所以,中國這種其實非常狹隘,以中國為中心的想法,不太好」。

對於美國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蔡英文說,「非常感謝美國各界對我們支持,尤其是參議院這次通過的這個法案,用行動來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我們非常的感謝。讓我們也會持續的、有自信的走向國際。我們也會跟美國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來努力,讓我們區域可以和平,可穩定」。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與美方的互動是蠻有建設性的,主要是在各個層面議題都展開對話,有時候是共同搭建這個平台,例如「全球訓練」的這個架構,不但跟美國有對話,也邀請其他區域國家來參加。像這類都是實質與美國合作,然後促進區域的安全穩定與國家的治理。

對於有研究指出,中國可能在2049攻打台灣,蔡英文說,以台灣所處的情境,近來中國的文攻武嚇、步步進逼情況下,台灣一刻都不能懈怠,應該把自己的安全防衛做到最好的情況,所以這也是民進黨執政幾年來持續強化國防,從國防自主、軍購、軍事人員訓練,都是執政以來非常重要的工作。國防與國家安全是每一個時刻都要去努力的問題。

至於國台辦批評中共代理人法是白色恐怖,蔡英文說,這些草案主要還是因為中國對台灣各個層面的滲透是越來越嚴重,所以法律上也要有一定的機制來處理。至於用什麼機制最好,也最能精準地防止滲透,現在因為立法院有好幾個法案,「我們黨團會跟其他黨團、提案委員一起來討論,整合出一個最適當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