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29日一致同意通過「台北法案 」(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以強化、鞏固台灣對外關係,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30日)受訪時表示,美日有《美日安保條例》,這個台北法案能稱台灣美國外交版的安保條例,對台灣外交非常正面。

王定宇表示,該案在參、眾兩院都出委員會,兩院協商提出共同版本後,才會送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成為法律,因此還有一段時間要走,對於參、眾兩院幾乎一面倒支持台灣,我們表達感謝。

王定宇直言,台灣在國際空間被中共壓迫,在台北法案通過後,是直接要求行政部門在台灣現有正式、非正式關係當中,任何有降低現有標準,視同影響美國外交,美國本身援助該國物資、資金、資源等,都可以列入協助台灣工具。

台北法案除了支持台灣參加國際活動、鞏固台灣外交外,也呼籲台美應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台北法案對簽署FTA將有幫助,而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美國為台灣第二大市場,法案通過對雙邊經貿有升溫效果。

王定宇則認為,不是外交人員不努力,主要是中共用龐大資源,撒錢方式拔外交樁,美台之間若變成外交同盟,這樣力量、資源才不會弱差大,這對台灣外交非常正面。

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29日通過支持台灣維繫邦交的「台北法案」,參議員凱西迪(Bill Cassidy)在院會中提請同意「台北法案」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獲得代議長裁決通過;眾議院版則在30日審議「台北法案」,待參、眾兩院皆通過一致版本法案,才會送交總統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