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滲透近年來越來越嚴重,中國人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初發表「習五條」,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30日)直言,2015年馬習會是關鍵歷史時刻,九二共識就已是「一中原則」、沒有一中各表,「中間最重要轉折就是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沒收一中各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民進黨委張宏陸詢問,從習近平發表「習五條」,九二共識還是原本的九二共識嗎?還是已經換湯換藥?陳明通回應,2015年馬習會非常關鍵,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共識時候,就已經結束了,習近平已經拿到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已經沒有一中各表;他強調,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已經自我沒收「一中各表」。

陳明通進一步說,國民黨過去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一直很尊重,可是2015年馬習會,當馬英九公開講「九二香港會談,得到一個中國原則共識」後,變成是自我沒收「一中各表」,這是一個非常重大歷史事件,「我們非常不明白,為何馬公開這樣說,沒收他自己一直講的一中各表,我們非常遺憾」。

張宏陸問,九二共識就只有一中?中共對台政策就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下,推行一國兩制?把台灣變成香港化?國民黨主張就是這樣?陳回「是」,馬英九在歷史關鍵時期自我沒收「一中各表」,習近平很開心就離開,時間往前推,習在今年元月提出習五條,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以九二共識變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間最重要轉折就是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沒收一中各表」。

張宏陸追問,現在兩岸關係是否最差?陳說,兩岸關係在美中台戰略上是守均衡點,雖然各自出招,但政策上還是守著均衡點;張又問,兩岸像吵架夫妻,還是離婚夫妻?陳提及,不建議比喻為兩岸用夫妻吵架形容,這些比喻不是很恰當,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不要做各種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