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時報》之「磐石獎頒獎典禮 Delay半小時!蔡英文大遲到 主持人掰到辭窮好尷尬」相關報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昨日「國家磐石獎暨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蔡總統本來就預計於1420到場,在總統府網站上亦有公布此ㄧ公開行程。

自從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幾個重要場合遲到、被日本雜誌認證為「遲到魔人」(遲刻魔)後,中國時報今日也報導蔡英文出席國家磐石獎頒獎典禮遲到一事。報導指出,該活動原本典禮預訂2點開始,但總統昨天的抵達時間,前後改了兩次,先是延至220分,後又說可提前至215分,所以中小企業總會將總統致詞及頒獎時間定在220分至35分間。豈料,蔡英文無法準時在215分到場,但是,磐石獎得主已就定位,就等總統上台,主持人只好「填空」,開始講解磐石獎由來、獎座設計概念,甚至只好放音樂填補「空白」。

報導還指出,219分時,主持人宣布:「再一分鐘,總統將進場。」會場所有人的頭都轉向緊閉的大門,更有不少人舉起手機準備拍攝小英總統進場「英姿」。然而,221分當門打開時,只見經濟部長沈榮津昂首闊步地走進來,望向大門的頭都轉了回來,高舉的手機也放下來。沈榮津是接獲總統會比原定時間晚到,先進場、上台講話把時間「填滿」。230分,小英總統終於到場,233分進場,235分主持人宣布:「典禮開始」!整個活動,就這麼延遲了。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因路程稍有延遲,在照會主辦單位後,總統於1425左右到達現場,當時經濟部沈榮津部長正在台上致詞,為表示尊重,總統待沈部長致詞畢後,再行進場,並無媒體報導的「遲到半小時」,更並無報導中誣稱「更改兩次時間」的事。

張惇涵還要求中國時報,總統公開行程都為公開資訊,報導前如有稍加確認查證,即可清楚知道實情,無須刻意以錯誤報導,顛倒是非。

而根據總統府前一日發出的行程通知,蔡英文預計於14:20-14:55出席在君悅飯店舉行的「國家磐石獎暨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

總統蔡英文29日出席國家磐石獎暨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