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中國對台持續滲透,立法院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多名民進黨立委分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相關專法,昨天相關法案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30日)向台商信心喊話,相關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與台商無關,「請台商在中國好好經商、好好賺錢」。

國、親黨團日前對中共代理人等相關修法提出復議案,讓草案無法付委,民進黨團昨在院會變更議程,表決相關復議案,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否決復議案,讓相關法案順利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至於委員會何時排審,還有待內政委員會召委排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談起中共代理人等相關修法付委一事,他說,我們都很清楚,中共對台滲透,台灣要做好反滲透防護網,現在很多法案付委,需要整合,政府部門會尊重立委提案、推動法案整合,也會徵詢各方面意見。

陳明通強調,台商特別關注部分我們也有注意,「再度和台商保證,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與台商無關,請台商在中國好好經商、好好賺錢」。

為反制中共代理人,綠委王定宇、陳亭妃、時代力量黨團分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王定宇並提出禁止中共代理人進行遊說的《遊說法》修正草案,此外,綠委尤美女等人也協助台灣基進提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