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喜歡幫家中的犬貓戴上項圈作為裝飾或防止走失,但可千萬別將項圈勒得太緊,避免傷害毛寶貝重要的頸部!近期就有一隻貓咪因此受傷,動保處今(30)日提醒,由於頸部有氣管、食道及許多重要神經血管通過,飼主千萬不可輕忽,家中犬隻外出可改用「胸背帶」,貓隻項圈則是需要適時調整鬆緊,避免動物健康受損。

動保處舉例,去年底有民眾至中和動物之家認養1隻幼貓「白白」,在今年9月份帶回中和動物之家施打狂犬病疫苗時,動保員意外發現牠戴的項圈似乎太緊,經獸醫檢視項圈已經對貓咪的頸部造成傷口,隨即協助醫療創傷治療,據飼主表示,項圈是在「白白」還是幼貓時套上項圈,之後也沒注意去理會,直到工作人員注意到才發現,目前經過治療及每日追蹤,傷口已在一週後完成癒合。

動保處指出,許多飼主會幫家中的毛寶貝配戴項圈,由於頸部有氣管、食道及許多重要神經血管通過,建議犬隻出門時改用胸背帶牽引來控制狗狗,以避免造成傷害;至於貓隻佩戴項圈作為裝飾品,或是用來掛防走失的吊牌,記得隨時檢視調整成合適的鬆緊程度。

動保處呼籲,民眾飼養寵物前需評估自身能力,一旦飼養了毛寶貝就該負起照顧動物責任,除要依各種動物的生活習性提供妥善安全飼養的環境,更要隨時注意及觀察動物健康狀況或是否有受傷情形,飼養動物若因過失照顧不當,造成動物死亡,可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處新台幣1萬5千元至7萬5千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