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股役近50年的UH-1H直升機,今天(30日)在台中新社602旅舉辦除役典禮,同時,陸軍新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歷經22個月訓練驗證,已具備「全作戰能力」,一併在今天舉行黑鷹直升機全戰備成軍典禮。

國軍所有118架UH-1H,是民國58年由航發中心與美國貝爾飛機公司合作生產的「通用」直昇機,除肩負運輸任務外,也肩負對地攻擊、救災救難等複雜任務,甚至還部分移撥給消防署「空中消防隊」(空中勤務總隊前身)等,上山下海任務全都包;106年國防預算書中誠實檢討,UH-1H使用近50年,酬載能力銳減、導航精度不高、無預警及反制系統、夜視能力不佳等因素,無法遂行夜間支援任務及國土防衛作戰嚴峻戰場,面臨原廠停產、未來零附件籌補困難等,不易維持妥善,建議未來以UH-60M黑鷹直升機取代。

事實上,UH-1H已在去(2018)年底全數除役,退出戰備任務;只是在立委建議及感念UH-1H戰備與救災貢獻,今天特別舉辦盛大的除役典禮,包括各種直升機的伴飛空中分列式、地面灑水禮等,向UH-1H致敬;並舉辦黑鷹直升機全戰備成軍典禮,象徵「薪火傳承」。

國軍UH-1H直升機30日在台中新社602旅舉辦除役典禮。   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