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控總統蔡英文論文涉嫌自我抄襲,今(30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期間,正式提出檢舉書,向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檢舉。

陳學聖表示,就蔡英文的論文有沒有涉及自我抄襲,他們今天完成檢舉書,並提出正式檢舉,他的概念很簡單,學術界並非不能自我引用,但必須揭露,如果沒有揭露,就是自我抄襲,而學術學理無關時空環境、無關法律修訂,就是學術界的基本價值。

陳學聖指出,蔡英文在學術期刊和論文中,以一樣的內容取得博士學位、發表學術成果、升等資格審查,卻誤公開揭露,他的團隊經過長時間比對,發現蔡英文在期刊發表後,也其論文裡面,用英文重複使用了有20個點,他們已全部比對出來,證據都很清楚了。

陳學聖指控,這件事情影響到總統聲譽、社會觀感,因此希望教育部長不要拖延時日,不要推給政治大學,希望教育部依照「專科以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7點第1項第4款規定,由教育部因該案嚴重涉及國際聲譽及社會觀感,請教育部積極處理,而教育部不要以4個月為處理期限。

陳學聖也說,該案當事人涉及國家元首,牽扯到高度政治爭議,所以他建議審查小組的成員,必須要超越黨派,調查結果才能讓紛爭停止下來,而這件案子的論文存在與否,真偽如何定案都還不清楚,所以他提出,請教育部當在比對是否有自我抄襲時,應該以存放在教育部及政大的蔡英文出任副教授時期的原始資料作為比照依據。

而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陳學聖提出檢舉前,已向媒體表示,將依相關規定受理,並秉持程序從新、實體從舊的原則,這些論文、著作是按照當時的相關規範,教育部就會依照當時的要點作為處理、審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