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總統蔡英文論文風波,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持續緊追,今(30日)更預告將在上午的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期間,提出證據,向教育部潘文忠就蔡英文涉及論文、期刊自我抄襲案,正式提出檢舉。潘文忠上午也回應,將依相關規定來受理。

為因應藍營追打蔡英文論文,蔡英文競選總部上周已在蔡競選官網上,設置論文闢謠與下載專區,盼彌平爭議。但陳學聖日前仍指控,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和同年月在《政大法學評論》發表的一篇中文論文至少有20處相同, 涉及自我抄襲的學術倫理爭議。

陳學聖指出,蔡英文在1990年4月出版的中文學術專書《國際貿易法專題研究》,該書亦有收錄〈國際貿易中國市場之保護─GATT第十九條,VER及MFA〉論文,但不管是期刊論文、博士論文或學術專書,均未提及彼此存在或引用關係,而依照教育部頒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其中「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之著作,未適當引註」為自我抄襲

潘文忠今表示,如果有關學術倫理的議題,教育部在之前本來就有這方面的辦法和相關規定,當然涉及學術倫理的議題,攸關相關當事人權益,都要非常審慎嚴謹,教育部過往以來,都是以學術專業,審慎的方式,依照相關要點做後續處置。

媒體追問,是否受理陳學聖提出的證據?潘文忠回應,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對於任何有關這方面的議題,如果有具名的檢舉,教育部都會以相關規定來受理。

潘文忠也說明,如果有檢舉人具名提出之後,教育後會依照規定處理,相關送審、學術倫理審查,過往所秉持的,都是程序從新、實體從舊,這些論文、著作是按照當時的相關規範,教育部就會依照當時的要點作為處理、審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