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反政府示威持續2星期,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29日宣布內閣總辭下台負責。哈里里表示不戀棧權位,國家已經陷入僵局,需要一次重大衝擊,找到出路。這位曾經疑似遭到沙烏地阿拉伯軟禁的總理,3度執政,卻因為加稅措施,遭到民眾抗議,黯然下台。

近來黎巴嫩經濟迅速惡化,已經出現民不聊生。但政府在本月17日宣布加徵新稅,針對WhatsApp通話軟體另外收費,引爆這場2015年以來黎國最大規模的民眾示威。民眾怒火隨即延燒全國,雖然政府立即停止加稅措施,但怒火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抗議活動持續2星期以來,黎國幾乎是呈現癱瘓狀態,抗議者封鎖整個國家的主要交通路線,銀行、企業、學校等機構大規模關閉12天,民眾訴求轉向追究哈里里政府的貪腐,而哈里里的執政夥伴──真主黨領袖納斯拉赫(Hassan Nasrallah)也「順應民意」,承認現任政府有錯,4名內閣成員退出,聯合政府面臨垮台。

外電分析,這次抗議活動的主力多是1975年至1990年內戰後出生的年輕人,他們形成一股跨黨派的力量,要推翻一向被派系把持的黎巴嫩政府,而且目前顯然有成功的跡象。聽聞哈里里辭職消息,黎國民眾歡欣鼓舞,首都貝魯特街頭四處都有人熱烈「慶祝」。

至於哈里里,這位前總理拉菲克·哈里里的次子,在父親2005年遇刺身亡後,於2009年的大選中獲勝,出任總理,之後又2度被任命為總理,2017年11月時在電視宣布辭職,出訪沙烏地,一度人間蒸發12天,被指遭沙國軟禁;當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熱心奔走,才又安然回國。此番下台,能否有東山再起之日,值得觀察。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右)在持續2星期的反政府示威後,宣布內閣總辭,下台一鞠躬。   圖:翻攝自哈里里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