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非洲一直被認為是現代人類的故鄉,但確切的起源地卻眾說紛紜。不過,有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指出,人類起源的範圍將從整個非洲大陸,限縮至非洲南部的波札那共和國(Botswana)北部地區。

綜合媒體報導,科學期刊「自然」(Nature)28日發表由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和嘉文醫學研究所(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and University of Sydney)遺傳學家海斯(Vanessa Hayes)率領的研究團隊報告,指出現代人類的共同祖先在現今非洲南部的「波札那共和國」北部地區建立族群。另在鄰近的納米比亞(Namibia)、辛巴威(Zimbabwe)等國也有群落分佈,他們經歷了約7萬年的繁榮發展,後來因氣候變化等因素導致大規模遷居,最終散佈在全球。

據媒體報導,現居南非與納米比亞的科伊桑人(Khoisan)是一支古老種族,族人體內有高比例的線粒體DNA支系L0,研究團隊從200位科伊桑人身上採集DNA樣本,和地理分布、考古、氣候變遷資料相互比對後,找出基因時間序列,發現竟可連結到20萬年前波札那的尚比西河南部地區。海斯強調,「現今人類事實上最古老就是回溯到L0支系」,也就是說尚比西河地區就在人類的起源範圍內。